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

2011-07-17推銷閱讀不賣書

何嘉文

(這篇文章獻給沈宜宜小姐,七月是你的生日,祝你生日快樂! )

轉眼間,在社區說故事已經滿兩年了(擔任貓頭鷹故事志工也三年了),一路走來,真的很感謝好夥伴沈宜宜小姐,從一開始的宣傳,到每一次現場場地的張羅,都多虧他的費心。

還記得兩年多前,我還在捷運中山國中站附近的花與精靈餐廳說故事,有一次,一位知名書店的「星探」來旁聽,活動結束後,他私下表示要「挖角」,希望我能到書店裡去說故事,店方可以提供圖書禮卷,享有購書優惠,還可以不定期得到書店和作家/畫家合作的精製書籤 ......。當時我雖然很開心,卻委婉的拒絕了,因為自己是個極度熱愛自由的人,所以不想要有「綁約」的感覺,也希望所有來聽故事的小朋友大朋友,都能自由自在、來去自如,所以我做了「拒絕好康的傻瓜」,也同時避免掉「一定要把場子弄熱鬧」的壓力。

後來,在一次騎機車趕往花與精靈說故事的途中,我在延壽街330巷T字路口轉彎時,被同樣趕時間的一輛汽車不慎撞上,家人對此一度不甚諒解,希望我不要再做這種「沒錢賺又危險」的故事志工,復健期間,說故事活動停了好久,直到沈宜宜來找我,建議我在社區說故事,用走路的就可以到,漸漸的,家人的態度才又重新轉為支持。

貓頭鷹繪本圖書館創辦人李苑芳曾說:「簡單的事,才能長久。」我喜歡「故事週末派」現在的樣子--

走路就可以到,不到十分鐘。

不必特地準備,借到好書就可以講故事了。

無論人多人少,只要有人來就開講,沒有「業績」壓力。

說書人偶爾有事要「請假」,大家也能諒解,沒有人會責怪。

「只收掌聲不收錢」,來聽故事的小朋友大朋友,都沒有負擔。

沒有「組織」,也不用「報名」手續,觀眾想來就來,隨時可以自由安排其他活動。  

說故事的場地是開放空間,吹自然的風,感覺很好。

偶爾遇到下雨天,說書人和觀眾也不怕沒地方可去。

有時候腦袋裡神來一筆,配合所說的故事,吹吹直笛、跳跳舞,玩玩具,或是邀請小朋友畫畫,不管怎麼發想(發瘋),似乎大家都很喜歡,我也很開心。



很高興能繼續做個「閱讀推銷員」,我們要推銷的,是「閱讀」這件事,而不是賣書,希望大家都能愛上閱讀的感覺,做個快樂的小書蟲!記得每週六上午11點來聽故事喲~

故事週末派,下次見!

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